減資是什麼? 為什麼公司要辦理減資?


減資是什麼?

減資是什麼? 減資是公司由於某些原因,透過註銷股票、買回股票(庫藏股)、現金減資等方式,來減少公司在外流通的股數。
那麽台股常見的減資,跟美股常見的股票分割又有什麼不一樣呢?

股價總市值股本在外流通股數股東權益結構
減資上升不變減少減少改變
股票分割下降不變不變增多不變

為什麼公司要辦理減資?

公司辦理減資可歸類為以下幾大原因:

  1. 彌補虧損:公司長年虧損,透過註銷股票提高股票淨值,來避免股票被禁止信用交易或變更為全額交割股票。
  2. 回饋股東:公司買回庫藏股,減少流通在外股數,以提高每股盈餘(EPS)
  3. 現金減資:現金過多,且無其他投資計畫,把資金還給股東。

股票辦理減資時會有一段暫停交易的營業日,要怎麼知道哪些公司股票即將辦理減資呢?


想知道更詳細的減資原因以及對股價有什麼影響嗎?

到富果直送看看 【投資觀念】看懂「長榮減資」背後動機!為什麼公司要減資,對股價有什麼影響?


持有辦理減資的股票庫存,股票持有成本要怎麼重新計算呢?

若持有的股票庫存在辦理減資後重新上市,庫存成本顯示會變成 0,但實際上當初是有花錢買進股票庫存。
這時可以透過 修改股票成本 功能來編輯成本,那麽要怎麼計算出減資後正確的股票成本呢?

以下圖 1315 達欣為例:
1315 達欣辦理 現金減資退還股款,每股退還 2.85 元。
若當初以 65 元買進 1315 達欣 1 張(1,000 股),減資重新上市後,庫存股數減少為 715 股,每股成本為 86.92 元。

減資是什麼?

股票減資後重新上市,股價變化如何計算?

公司辦理減資後會重新發行股票,總市值不變,股數減少且股價升高。
重新上市後的開盤參考價格可以查詢 證交所-股票減資恢復買賣參考價格,並自訂想要查詢的日期區間。

  1. 退還股款:恢復買賣參考價=(停止買賣前收盤價-息值-每股退還股款)/(減資換股率)
  2. 彌補虧損:恢復買賣參考價=(停止買賣前收盤價)/(減資換股率)
  3. 彌補虧損之減資並現金增資:
     恢復買賣參考價=(停止買賣前收盤價)/(減資換股率)
     減資後現金增資除權參考價=(恢復買賣參考價+現金增資認購價*減資後現金增資配股率)/(1+減資後現金增資配股率)

 


相關問題:

如何修改股票成本?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62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