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G 計算機 – 富果帳戶專屬


PEG 計算機屬於 富果帳戶專屬卡片,只要您擁有 玉山證券富果帳戶,即可無限期免費使用 富果帳戶專屬卡片

※ 富果帳戶專屬卡片 權限,於開戶完成「隔日」自動啟用,無法使用請先嘗試重新整理頁面或關閉 App 重新開啟。若仍無法使用請洽 線上客服


什麼是 PEG ?

PEG ( Price / Earnings to Growth Ratio ),中文為「本益成長比」,是用來評估一檔 獲利成長中的股票 是否值得投資。是投資大師彼得林區(Peter Lynch)愛用的指標之一。

PEG(本益成長比)與 PE(本益比)都是評估「股票值不值得投資」的指標。PE 是以「股價 ÷ EPS」來估算購買一檔股票回本的時間,而 PEG 則是納入獲利成長率,協助判斷「本益比的合理性」,從而評估股價的合理性。

這個方法論是基於一個簡單的現象:獲利成長越快的公司,市場會願意給予越高的本益比,反之,獲利成長越慢的公司,市場會給予越低的本益比。PEG 的核心概念,就是一家公司的獲利成長率,是否足以支撐其 PE 本益比。

(小提醒:若預估的 EPS 成長率為負,就不適合用 PEG 來評估投資價值囉!)


PEG計算公式說明

PEG 的計算公式如下:

計算出 PEG 值後,要如何判斷該支股票的投資價值高低呢?彼得林區在書中提到,PEG 若為 0.5,則正面看待,若 PEG 超過 2,則負面看待。而富果參考國內股票過去的歷史數據,提供如下參考:

PEG 值 ≤ 0.66 ,投資價值較高
0.66 < PEG 值 < 2,投資價值一般
PEG 值 ≥ 2,投資價值較低

0.66 與 2 非絕對正確之數值,投資人應自行判斷。

進階註解:富果以「預估 EPS 年增率」來計算 PEG,而本益比以「股價 ÷ 預估 EPS」來計算,從而避免股本變化所造成的影響。

 


如何使用 PEG 計算機

從以上的 PEG 公式說明可以發現,「預估 EPS」是否準確,是 PEG 是否具參考性的重大關鍵!

而要能準確「預估 EPS」,應要深入了解該公司所處產業的發展狀態、該公司在產業中的競爭位階、公司的營運結構、未來的策略發展…等等諸多因素綜合考量,而不同的投資人或專業的證券分析師,都常常會有不同的估算結果。這正是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的因素之一。

有鑒於此,富果在設計 PEG 計算機卡片時,對於新手投資人,提供一個「簡單估算」,以非常單純的線性預測,來提供一個預估 EPS 估計值,這個方法粗略而有其侷限性,因此僅供新手投資人作初步參考。而對於有個人見解和心中有預估 EPS 值的進階投資人,建議可使用「自行估算」功能,輸入預估的 EPS,即可獲得以即時股價計算之預期 PE 和 PEG 值,快速又省力!

以下就兩種操作方法詳細說明:

  • 簡單估算:富果將計算過程揭示於卡片上,可展開各指標參考計算公式與對應數值。簡單估算法是以近期營收成長率來預估營收,再搭配近期稅後淨利率來預估稅後淨利(若近期營收成長率或稅後淨利率變化較大,則採計較差的數值,採相對保守的計算方式),於是可簡單估算 EPS。接著計算預估 EPS 年增率和預期本益比,最終計算出 PEG ,並與 0.66 和 2 兩個數值比較,顯示投資價值參考。
    以下方台積電 2020/8/25 收盤價為例,簡單估算的預估 EPS 為 22.30,PEG 為 0.72,投資價值一般。

  • 自行估算:可自行輸入 EPS 的估算值後,計算機自動計算預估 EPS 年增率,並用最新成交價計算預期本益比,然後計算出 PEG 值。
    以下方台積電 2020/8/25 收盤價為例,若自行估算的預估 EPS 為 30.00,則 PEG 為 0.2,投資價值較高。


相關問題:

樂活五線譜 – 富果帳戶專屬

ETF 持股明細 – 富果帳戶專屬

Beta 係數 – 富果帳戶專屬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64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