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本益比分布 – 富果進階功能卡片



本益比是基本面投資的重要指標,但只看本益比夠嗎? 快來看看如何使用「產業本益比分布」,讓產業資訊幫助你更精準選股!

產業本益比分布屬於 Fugle 富果付費訂閱卡片,只要您是富果會員,即可 點此 購買卡片!

 


「產業本益比分布」影片介紹


本益比是什麼?

本益比(Price-to-Earning Ratio是指「股價」與「公司每年每股獲利」的比例。簡單來說,就是指「如果以這個價格買進某檔股票後,公司需要花幾年的時間去幫你賺回來」。股價可以想像成投資的成本,而全年每股盈餘則是每年的收益價值。

假設富果公司每年皆可賺 5 元,且現金股利發放率為 100 %,本益比可以解釋成 「花 10 萬元買一張富果公司的股票,每年固定收益是 5000 元,需要花 20 年才會回本」。


如何判斷一間公司本益比的相對高低?

有以下兩種方法:

  1. 透過公司歷史股價,比較自身的本益比高低。(點選連結觀看「本益比河流圖卡」的介紹

  2. 在相同標準下,和同業比較。

如何和同業比較呢?
大致上,同個產業的本益比會接近,除了例外,像是產業的龍頭 ,本益比可能就會比較高。如果同產業的公司都在做一樣的事,那麼本益比就會相近;如果某間公司的本益比相較於整個產業還要高或低,就需要研究其策略或體質是否有異。 使用產業本益比分布卡片,即可了解一公司相較同業的本益比高低。 


如何使用「產業本益比分布」卡片?

在「產業類別」可以選擇該公司的所屬產業,而「分類項目」是以不同產業鏈作為細分,顯示該產業中有幾家公司(參考櫃買中心產業價值鏈平台作為分類)。

圖表則是將本益比以 5 作為間距,從 0~50 分成十個區間。若每股盈餘是負的,就非「本益比」,並不會被分類進區間裡。

以上圖的玉山金為例,本益比落在金融產業的中位數偏高一些些,與其他多家金控的本益比相近。若本益比與產業內的多數公司相差很大,就需要研究公司是否被看好或看壞,又或是公司本身政策或體質所造成的。


相關問題:

券商買賣集中度 – 富果加值訂閱卡片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59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