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益比河流圖 – 富果卡片


本益比,是讓投資者衡量股票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。買東西的時候,誰都希望買到便宜、搶到折扣;那在挑選股票時,要如何判斷一檔股票的價格到底是相對昂貴或是相對便宜呢? 這時「本益比」就可以做為一個參考。


「本益比河流圖」影片介紹


本益比是什麼?

本益比是進行投資人在對標的公司進行估值時,最常用到的指標之一。本益比(Price-to-Earnings Ratio, PE ratio),指的是買股票時成本對收益的比率。本益比的計算方式,是用股價除以每股盈餘,也等於市值除以稅後淨利,代表目前公司市值是盈餘的幾倍。


為了更易理解, 投資者可以把本益比想成:

  1. 「投入成本和每年獲益」的比例 
  2. 「買進股票後,幾年可以回本?」

在這個公式中,相對於用全年每股盈餘,富果團隊更傾向建議投資人用近四季每股盈餘,因為每季都能夠更新,敏感度更高。

如果每年的收益價值不變,那麼本益比越小,代表回本所需的時間越短。


本益比真的越低越好嗎?

不一定。

因為本益比的高低本身反映了人們對一公司的評價及預期,一般來說一間公司的獲利能力越強、成長性越高,投資人看好它,就會反應在股價上,讓股價升高,也因此本益比通常也越高。所以挑到本益比低的公司,可能代表該公司體質不佳,或是其實產業已經到達高峰,要開始反轉向下。


因為當公司達到高峰時,EPS一定是最大的情況,分母最大,本益比除起來當然就會最小,所以在觀察本益比時,一定要小心是否是景氣循環股。

所以投資人在買股票時,如果只參考「低本益比」來挑選股票的話,是有風險存在的

因此,若要判斷一間公司的本益比是否合理,可以使用兩種方法:

  1. 參考本益比河流圖,與公司的歷史本益比相比 
  2. 參考與同業相比,這間公司的產業本益比分布

以下就來介紹如何在富果中使用本益比河流圖。


如何使用「本益比河流圖」卡片?

在富果內搜尋任一檔股票,在這裡我們用台積電當例子,
點選「更多卡片」後找到基本面,加入「本益比河流圖」卡片。

本益比河流圖卡的右軸是過去三年的股價移動範圍,而左軸為股票過去三年本益比的移動範圍,Fugle 將三年來的本益比做六等分,輔以6種顏色。 移動游標可以知道當日的本益比,股價,和近四季的 EPS總和。以 2021/04/07 為例子,線是落在紅色河流,代表這一天的本益比是相對高的。相反的,如果線是落在綠色河流裡,代表這一天的本益比相對低的。投資者可以使用本益比河流圖快速比較各公司近幾年的本益比起伏。


相關問題:

本淨比河流圖 – 富果卡片

產業本益比分布 – 富果帳戶付費訂閱卡片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84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