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保分布 – 富果卡片




什麼是集保?

我們可以把集保庫存想像成一家股票銀行,當你買賣股票,股票會在集保所內虛擬流動。大股東在市場上買賣股票,對於股票的漲跌有絕對的影響力,因此透過集保分佈的變化,可以了解大股東持股增減的狀況,進而推測股票流動的方向,來預測股票未來的行情。

過去,股票是一張張像紙一般的實體資產,因此常有遺失風險;而後為了推動有價證券無實體化(電子化),於是出現了「集保」這個名詞。集保就是股票所有人把持有的股票,經證券商轉存至集中保管公司,由電腦統一保管以降低不必要的手續和風險。



為什麼要觀察大股東的持股分布?

依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公開的集保股權分散表資料,常見將持有單檔股票 400 張以上的股東們,視為該檔股票的大股東。 而 Fugle 富果則讓使用者可以自己用圖左側的選擇拉條,選擇自己認定想研究的大股東分級。 而大股東在市場上買賣股票對於股票的漲跌有絕對的影響力,因此我們可以透過集保分佈的變化,了解大股東持股增減的狀況,進而推測股票流動的方向,來預測股票未來的行情。

當大股東持股持續增加,通常代表大股東認為公司未來展望佳,股票會越容易獲得市場上正面評價,使得股價上漲。 若當大股東持股持續降低,則可能表示大股東不看好未來發展或存在風險,可能引發市場疑慮,導致價格下跌。



如何使用集保分布卡?

以下圖台積電為例,圖上的黃色部分,代表的是大股東的持股比例(右側 Y 軸座標)。黃色的折線,則代表大股東的人數走勢,具體人數顯示在浮動的資訊窗(如下圖大股東人數 2,450人)。



「集保分布」卡還可以怎麼使用?

除了看單支個股的集保分佈圖與 K線圖的關係,投資人也時常面臨一個挑戰,如何在一個產業鏈中挑選出適合投資的標的? 例如:面板雙雄 友達與群創,究竟值得投資的是 友達 (2409)?還是 群創 (3481)?因此 Fugle 富果 提供投資人,可以便利的比較多支個股標的,作為一個投資研究的參考資訊。

現在就試試看,到 Fugle 富果 試著搜尋一檔個股 + 集保分布 吧!


相關問題:

PTT – 富果卡片

股價營收比 – 富果卡片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68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