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股交易制度詳細說明(投資新手必讀)


為讓社會大眾都能參與臺股投資,證交所自 2020 年 10 月 26 日開始,可進行 盤中零股、盤後零股交易,讓小資族、投資人在普通交易時段,也能買賣零股,成為大企業的股東!

*自 2022 年 8 月宣布,盤中零股(9:10 第一次撮合~13:30)交易撮合間隔時間「將由現行 3 分鐘縮短至 1 分鐘」,從 2022 年 12/19 開始實施。

舉例來說,Kate 是小資族,想買台積電的股票,但沒有太多資金一次買入一張約 58 萬元的台積電,這時就可以利用零股交易,輕鬆成為台積電的股東。

如果是投資新手想透過零股交易買賣股票,一定要先瞭解零股交易的詳細制度!那麼盤中零股跟盤後零股,又有哪些地方是不同與相同的地方呢?



盤中零股、盤後零股的交易制度差在哪邊?

項目盤中零股盤後零股
委託
時間
9:00 – 13:3013:40 – 14:30
交易
時間
競價
方式
・上午 9:10 起第一次撮合
・之後每 1 分鐘以集合競價撮合成交
僅撮合一次
・下午 14:30 集合競價撮合成交
買賣
成交
優先
順序
・價格優先
・同價格,則時間優先
( 第一次撮合以電腦隨機排序 )
・價格優先
・同價格,則以電腦隨機排序
資訊
揭露
成交資訊揭露:
・每盤撮合後,揭露成交價、量
・最佳 5 檔的買賣申報價、量

試算行情資訊揭露:
・9:00~13:30 約「每 5 秒」揭露模擬成交價、量
・最佳 5 檔的買賣申報價、量
買賣申報期間的最後 5 分鐘, 14:25 ~ 14:30,約每 30 秒揭露試算最佳 1 檔的買賣價格。
預收
券款
跟一般普通交易委託 圈存預收 方式相同:
・處置股
・全額交割股
跟一般普通交易委託的圈存預收方式相同:處置股
瞬間價格穩定措施避免價格劇烈波動,造成瞬間高價或低價的狀況。

・實施時間:第一次撮合起 9:10~13:25。
・實施標準:每次撮合前,試算成交價跟前一次成交價相差超過 ± 3.5% ,就會延緩交易 2 分鐘。2 分鐘結束後,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。
・延緩交易 2 分鐘內的委託交易不會成交,依然能掛限價 ROD 或取消委託單。
收盤未成交的委託,不會保留到盤後零股交易的時間。


盤中零股、盤後零股的交易制度哪邊相同?

項目盤中零股盤後零股
可交易標的・股票、TDR(台灣存託憑證)、ETF(指數型股票基金) 及受益憑證等。
・認購(售) 權證 及 ETN(指數投資證券)不得進行零股交易。
交易
單位
1 股~999 股
買賣申報價格範圍
及漲跌幅限制
・當日上午 9:00~下午13:00,均比照普通股交易,當日個股開盤的競價基 ± 10% 為限。
・新上市的股票在掛牌後首五日,如在普通股交易無漲跌幅限制者,零股交易在此期間也無漲跌限制。
委託種類只能掛限價 ROD 進行委託(限價當日有效)
委託修改可以減量或取消刪單,無法改價格
交易限制無法信用交易、借券交易
交割制度T+2 日
手續費・每筆手續費率為 0.1425 % ,未滿 1 元,以 1 元計算。
・每筆交易手續費最低收至 1 元

交易下單零股之前,要注意什麼?

許多新手投資人剛接觸零股交易時,經常發生不小心下單錯卻委託成交的狀況,導致違約交割。
Kate 特別列出新手投資人經常發生的錯誤,提醒您在下單零股之前,務必要注意:

1. 先將交易頁面切換到「零股」,如何操作請看: 零股交易要如何開始 
2. 確認下單股數輸入正確:零股交易單位是 1 ~ 999 股。
3. 整零股價差:整股和零股在同一時間內,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價格。


相關問題:

零股交易要如何開始?

盤中交易、盤後交易、零股交易制度說明

股票下單如何設定

五檔價量是什麼

股票下單要支付多少手續費?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96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