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金流量 – 富果卡片


現金流量卡片,是衡量公司現金流的狀況。分為營運、投資、融資三大現金流。
。如果一間公司的獲利很高,還需要確認公司是否有把現金收回,才能判斷公司是否真正把賺到的錢收回。
。若現金流長期流出,代表公司遲遲無法收回賺到的現金,或是投資的錢長期大於賺來的錢,這種情況就需特別留意公司的流動性狀況。

營運現金流:是指公司由於營運活動帶來的現金流

是指由公司營運活動(銷售商品與服務)所帶來的現金流。
因為損益表,是根據商業活動的權責發生制做紀錄,而不是根據現金入帳的時間做紀錄。
因此營業現金流,可以觀察公司是否實際把現金收回


投資現金流:是指公司因投資所支付的現金流

公司投資包含購買廠房設備、不動產、轉投資子公司等,通常來說:
。處於「成長期」的產業,投資現金流會較高且逐年擴大,因為公司需要再投資、以獲得未來成長。
。處於「成熟期」的產業,投資現金流會較低。


融資現金流:是指股東、債權人,直接相關的資金流入或流出

可以理解成「公司借還錢」的現金流:
。成長型公司,可能會借錢來投資,因此通常為流入。
。成熟型公司,可能在還款,若不再需求借款,則可能開始進行還款。


資本支出:是指公司用來投資的金額,像是取得不動產、廠房設備

公司用來投資的金額,通常包含:取得不動產、廠房及設備。資本支出的多寡,通常反映了公司對未來成長的信心。


自由現金流 = 營業現金流 – 資本支出

是指公司營運帶來的現金流,扣除投資所需的資金後的剩餘資金。
公司可以自由運用這筆資金,例如:發放現金股利回饋給股東,或做其餘財務投資。
若自由現金流量長年為負的,代表營運賺回的資金,不足以支應投資需求。


淨現金流 = 營業現金流 – 投資現金流 + 融資現金流 + 匯率影響

是指一段時間內,公司的總現金流入或流出的金額。需要注意:
。淨現金流如果為正,主要是營業「現金流」貢獻,或者留意是「融資」現金流。
。若為後者的融資現金流,代表公司是靠持續借錢、來維持正現金流入。
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6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