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現金股利? 收到現金股利後,股票成本會變嗎?


什麼是現金股利?

現金股利的來源有兩種:

  • 公司盈餘,代表公司經營順利,將盈餘以現金股利發放的方式回饋給股東。
  • 資本公積,代表公司使用過去累積的資產發放現金股利,此時可以注意公司發放股利的原因。

現金股利的發放頻率有分:季發(如 2330 台積電)、半年發(如 5522 遠雄)、年發(多數公司)等。
您可以透過 富果 的股利政策卡片查詢詳細資訊喔~

什麼是現金股利? 發放現金股利後,股票成本會變嗎?

如何確定自己可以收到現金股利呢

除息日的前一營業日買進股票成交,即可參與股票除息,並於股利發放日收到現金股利。
詳細日程圖解請參考:除權除息是什麼意思? 圖解詳細日程計算方式


股利發放日,我會收到多少現金股利?

收到的現金股利 = 持有股數 * 現金股利金額

以上圖台積電為例:除息日 2022/6/16,發放現金股利 2.75 元。
若我持有台積電股票 100 股,則將於 2022/07/14 收到現金股利 275 元(=100*2.75)。


收到現金股利後,股票成本會變嗎?

收到現金股利後,庫存內的股票持有成本不會改變!
現金股利有兩個重要的日期:除息日、發放日。股票除息日時,股價(開盤參考價)就會有相對應的調降,因此收到現金股利後,庫存內的持有成本不會改變價格。


除息日股價調降多少呢?

除權息日股價會針對發放現金股利有相對應的調降。例如:除權息前一日的收盤價是 100 元,現金股利每股發放 2 元,則除權息日當天開盤參考價會是 98 元,此時庫存中的 未實現損益 會降低。

※ 非除權息日時,開盤參考價會等於前一營業日的收盤價,除權息日時開盤參考價就會有相對應的下修。


除息與填息

股票除息後,大家最在意的就是填息是否完成?
詳細說明請參考:填息是什麼意思? 填息天數怎麼查?


相關問題:

除權除息是什麼意思? 圖解詳細日程計算方式

現金股利沒有收到怎麼辦?

填息是什麼意思? 填息天數怎麼查?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119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