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淨比河流圖 – 富果卡片


本淨比 ( P/B Ratio、PB ) ,與本益比 ( P/E Ratio、PE ) 是許多投資人經常用來判斷股價合理性與買點的指標,主要可用來分別一間公司股價的帳面價值以及其股價的相對合理性。

▌「本淨比河流圖」影片介紹


▌本淨比是什麼?

本淨比(Price-to-Book Ratio, PB ratio),就是股價相對於每股淨值的比率。本淨比的計算方式,是用股價除以每股淨值(book value),或是市價除以股東權益,代表目前公司市值是淨值的幾倍。

淨值的計算方式為公司的總資產扣除總負債後的價值,也就是會計上的股東權益。雖然字面上,淨值代表的是會計上公司的實際價值,然而清算時不一定真的能以淨值變現所有資產(需要考慮折舊、流動性、以及可買賣性等因素),所以看待一間公司的每股淨值時,需要依據公司的資產品質調整。

 

要了解本淨比,要先了解股價與淨值的差別。

 

以這個例子來講,10 萬是手錶最原始的價值,所以 10 萬可以理解成手錶的 「淨值」。 但當買家覺得手錶有 50 萬元的價值時, 最後的成交價就會增加,因為這是買賣雙方拔河的結果。50 萬可以理解成現實生活中的「股價」。


▌本淨比代表的意義是什麼?

本淨比最直接的理解方式,是需要用多少錢購買「一單位淨值為一元」的股票。一般而言,使用本淨比時會用 1 (也就是當市值等同淨值)做為一公司是否具有投資價值的分界。

因此,我們也可以說:本淨比是用來評估公司現在的股價到底偏離公司的淨值多少

當股價淨值比 < 1,代表股價低於最近一期會計師核閱的淨值:這時要去思考的是為什麼這間公司的股價會比其淨值低,是一時的現象,還是過去長期都是如此,反之亦然,而千萬不能單以本淨值大小進行投資判斷。

例如在特定產業中的公司其本淨比不一定會回歸到 1,而是因產業特性成為常態,通常是因為這些公司的淨值組成成本中,有太多可能沒有真實價值的資產,或是流動性很差的資產。舉例來說,在金融業中的壽險業及證券業,筆者即觀察到許多標的本淨比長期低於 1,因此運用本淨比時需要搭配產業特性進行判斷。


▌本淨比越低越好嗎?

還是需要注意幾個重點—

  1. 公司的獲利能力
    如果這間公司的管理與盈利狀況不好,公司持續虧損,影響淨值越虧越小,股價偏低,久而久之這張股票只會越來越沒價值
  2. 淨值的代表性
    淨值,是把公司的資產扣除掉負債後的價值,而資產包括現金、存貨、土地、機器設備…等。
    假設今天公司用 200 萬元買進一臺機器設備,在會計認列時,會寫上資產就計入200萬元,但實際上如果把這臺機器設備轉賣的話,可能無法賣到這麼高價(需要考慮機器折舊、流動性、以及可買賣性等因素),所以在看一間公司的每股淨值,還要考量這間公司的資產品質。
    因為一般公司會傾向美化他的資產,所以到底這個淨值是不是物有所值,還要檢視公司的資產品質。
  3. 與相同產業一起比較
    每一檔股票都會因為產業性質不同而有差異,新興產業或流行題材本淨比可能會比較高,或是有一些商業模式是比較輕資產的,不需要用大量機器設備或土地來生財的,其本淨比也會比較高,因此,還是要看產業樣態來使用本淨比,而不是單看絕對值的高低。

而特定產業中的公司其本淨比不一定會回歸到 1,而是因產業特性成為常態,通常是因為這些公司的淨值組成成本中,有太多可能沒有真實價值的資產,或是流動性很差的資產。

本淨比經常用於金融業、重資產產業,也常用於評價景氣循環股,原因是景氣循環股的淨值相對營收穩定。


▌如何使用「本淨比河流圖」卡片?

打開富果首頁,搜尋任意一檔股票,並點選「更多卡片」後加入本淨比河流卡圖。

卡片右側是過去五年的股價移動的範圍,左側為股票過去五年本淨比移動的範圍。

富果將過去五年的資料中,本淨比最低點到最高點間的範圍分成六等份,並以不同的顏色區分。

當線落在綠色範圍內,代表本淨比相對較低,而當線落在紅色範圍,則代表本淨比相對較高。


相關問題:

▌本益比河流圖 – 富果卡片

▌產業本益比分布 – 富果帳戶付費訂閱卡片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若您遇到其他問題,或仍然有疑惑,請點擊畫面右下角的「線上客服」視窗,我們將有專人為您協助。

客服上線時間:週一至週五 8:30 am – 6:00 pm

這則文章對您是否有幫助呢?

6330